這幾年華語片變的比較好看了,至少我看見了幾部概念完整的片子,自投名狀到現在的海角七號皆是如此。其實這兩部片對我而言的問題是類似的,投名狀前半段把戰爭拍的激昂動人,進入主題後我卻漠然了,因為我對主題沒有太大感同;而海角七號則是在枝節雜竄之下,主題缺乏深刻的描寫。

如果海角七號是搖滾片,那其實事情搞不好會更好,因為整部片最精采的是在前半段有關樂團的產生過程。從恆春需要ㄧ個本土樂團為中孝介做暖場(這部份也提出了恆春的年輕人口流失問題),皆後找人、團練、之後發生了一些變化事端,整個劇本寫的是相當詼諧的,每個過程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很多很多梗,特別是彈月琴的茂叔快把大家給笑死。而上面的這些過程幾乎佔了整部片的大部分時間,也是最"實"的部份,更可以說是最精采的部份,可惜它卻不是個搖滾片,而是個愛情片;日本來的舊情書情話綿綿實在肉麻,也只在整部片子中閃現幾次,因此我不知道如何投入那些情話背後的場景,而這個主題卻是整部片最可以動人(也可以說最芭樂),更是可以對男女主角的情境下做對照的部份。也或許是因為要做對照,所以這個主題幾乎是輕輕帶過的,最後我們也無從得知年老的友子的反應,因此觀眾們或許該把重點放在男女主角的戀情上。

我在看完之後走出來,身邊的觀眾談到男女主角的一夜情的突然,其實我當時也看的有些莫名奇妙,整部片在之前都相當,可以說是憤怒,卻在之後整個化解開來。這一夜情更在之後讓男女主角產生感情?!這情況可說是老友子與他的情人的舊事重演,而我還是無法對這條線感到投入,他們的感情的產生與之後的感情經營的描述都是零散淺薄的,以至於最後他們怎樣很不自然的在演唱會上示愛什麼的,還有觀眾很不自然的瞎嗨,那漠然都大過於尷尬許多。

這整部片我最討厭與最喜歡的部份。最討厭的應該是整個劇情推衍中林曉培的場景寫的很糟,原來秘密就掌握在林曉培飾演的小鋼琴手老媽身上,得來還真不費工夫。由此看來,這部片兩條最重要的主線,都寫的零零落落,缺乏掌握人心的魅力;另外還有那些原住民飾品的解說,實在太不自然了,我雞皮疙瘩都掉出來。最喜歡的部份,除了詼諧的對白之外,我覺得本片是相當有台灣味的,不僅台語流竄,還有很本土風味的流水席場景,諸多配角的草莽性格,喔,還有很多髒話XD,無論把台灣文化表現的深不深入,但的確,比其他的一些台灣電影有台灣特有的文化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