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些日子接連看了幾本吉本芭娜娜的作品,他的作品感覺貼近現實,不像村上春樹有那麼多難解的心境、虛幻的想像。或許是因為我跟吉本的心較為契合吧!他所述說的人心中的矛盾、掙扎、悲傷都是最貼近我的情緒,看著他的作品真有種相互吸引的感覺。

而這次的虹也不例外,女主角支身一人來到大溪地,一邊回憶過去那些等待被決定的事情、一邊尋找著面對的力量及關鍵性的答案。最後在現實複雜環境中所實現的單純的愛,這是最能打動我的,若是其他人看到這樣的情節大概也不會有太多感覺吧,但對我就很有吸引力。

除了故事之外我也愛文中大溪地給人接近自然的寧靜,檸檬色的鯊魚,閃閃發光海的氛圍及氣息,跟這個悠閒星期六的慵懶與陳綺貞稍帶童音的柔和聲嗓簡直是天生就一體的美,完全沒有必要去分離的,這是在這時間點一切的結合所帶來的小小奇蹟,儘管是那麼簡單又不引人注目,只是像天空中某片奇妙的雲彩,卻也是生活中的調味劑。

看吉本的書或許享受的最大部份也就是那樣的氛圍吧,或許這氛圍不是吉本當初想傳遞的,但經我的解讀卻成為這樣的面貌,這大概是作者、作品、讀者這三者關西中最為奇妙的,而這樣的氛圍會像文中的一段話一樣。

"永遠被封存在琥珀色裡的濃烈甜美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