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間住的是大自然與人,天地間的美說的即是人的生活之美。而生活中的美,大至婚喪喜慶等人生大事,小至一書一筆等鴻毛小事,全數由人心去感受。

然而,蔣勳說,我們似乎在忙碌中死去了我們的心,逝去了我們對美的感受,不如偶而停下來看看街景,看看生活的面貌之一是如何?

這提醒我了一個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問題,大部分時候我的生活都是緩慢的流動,但不免還是會有急躁的時候,有時候是因時間所制不得急忙的出門,所以一些東西也顧不得了。有時候卻是一點都不該急忙的時候我卻焦躁了,這時候即是閱讀的時刻。

我常常以一個快的速度在閱讀,以致看完一篇文章、一部小說的時候難有什麼感想,我想就是如作者說的,實在是該放慢腳步,或許把書先擱著停下來想想情節、想想好壞,否則這樣的閱讀只是空有快感,最細膩的部位卻沒有嘗到了。

食衣住行是人的生活中很大的四個要素,蔣勳講美就從這四點來談,這四點所呈現是不同的生活之美,箇中的道理卻是差不多,即是追求視覺之美、品味之美、情感之美。也就是說美可從各層面來看,並非只有單薄的一個面向,表面的、內心的等等都是我們該去要求,不該隨便的。

讀到此我感覺美其實不會只單單被侷限在食衣住行之上,而是生活中的任何細節都該以美來談,食衣住行只是個生活的比喻及列舉罷了。比如說,我是個有點雜亂的人,但唯一有種東西是我整理起來會很有樂趣的,即是書櫃,我愛精美的書籍整整齊齊被擺放在書櫃之中的那種宏偉的感覺。以這點來看,若我將美的角度伸入生活的作息、自律的能力等我最缺乏的東西上,我的生活品質會更被要求、重視,而我也能從品質生活中品味出更好更多的美感,如整齊的書櫃、棉被帶給人的舒服,還是規律的生活所展現的理性之美。

若一個人隨意忽略掉了美的某個層面當衣著很美、很有型,但家裡面雜亂的跟什麼一樣,這即是缺乏了全面的美。而有另一個人,生活正常,家財萬貫,但卻感到憂愁寂寞,這其實也是缺乏了生活的美。美與好兩字常常會被放在一起來用,表示的即為"好"的意思,證明了美與好兩字其實有些意義是為相通的,美為好,好為美,當生活做到好了、平衡了,你的生活自然也美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