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是一類史觀讓人生給組合起來,分列出去,集合前人的智慧與其對比剖析.但階段不盡然是進步的,有時也退一步,有時更一腳跨在情感上的超脫,同時在理想中卻無可自己,人生不是一階一段拼湊的歷史結果,不是一兩個對位能看見整體.但我還是只能捧著史料滿檔細節,如同小團園中書寫自我的張愛玲,雜煩地一筆一痕,對自身的歷史終然寫出一道厚重.


張懸-城市專輯裡的開場歌曲"關於我愛你",是近期能將人拉得更往前頭的一首歌曲、歌詞


總歸是錯置了,我與他人的位置.像我這樣子與常人有所隔閡的人,一但不信任關係,就無法懂得關係的界線,於是就像個孩子一樣圖求.張懸的這首詞使我坦然,它最重要的涵義是歌詞中沒提到的:「人生最幸運的事,對張懸來說,是有人記得你(妳)的一生是怎麼過的.」如今年逾三十的張懸,在三張專輯中所透露出不同的階段神韻,卻也如此剛好地在這幾年我變化之大的生活中,契合了每一個當下,四年前我曾像專輯第一張的青春階段對於人生強忍彆扭,倔強地塗抹自己而無狀態;而第二張也該是個大學生應該有的一些心情,生活有著自知與觀察.如今我22歲,還沒畢業,眼下該放下的事少不了,我卻看到張懸走得更遠,她在我前頭,說起話是走進了城市相隔著那無數看板對你說:「你知道,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超脫不是毀滅過去,拋卸曾經,入山念經.是應該一面勇敢追逐一面懂得超脫,才不會失了自己.


22歲也幾乎是一個過渡的狀態,成全自己卻又不能也成全眾人、更甚成全公司與體制.體制聽來尾隨著令人反抗的想像,未來的恐慌也是,我們害怕再也不是自己,害怕體制將人吞沒而居然不自知地過完一輩子.不知道該是好笑還是嚴肅,我的想法是只要能力夠強,有天或許我能轉而控制規則,就如同老師曾說的:被遊戲玩或玩遊戲,如果最終走出一條新規則,那就沒有被遊戲玩的憂慮.而無論被玩或玩得開心,總是得進入遊戲,才有過關斬將的機會.當下恰好的是最近發新專輯的張懸,前兩張專輯通常是鮮少曝光宣傳的狀況,但城市這張專輯的意旨,脫離了前兩張個人化的心聲凝縮,而是許許多多人所同時擁有的一種城市意像,張懸認為自己因此該面對自己可能該面對的,或者不曾面對的,甚至她說了認為自己應在市場中作出不同的發聲與行徑,才能終究改變什麼.這讓我想到太多的反抗與革命精神,卻不能真正有所改革而落幕僅供瞻仰,不就是空有怒吼與熱情嗎?


張懸阿張懸,妳知道妳讓我發現整個我的時代實際是都走著同樣的步伐,兩腳踩在不同階段相遙遠近皆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