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3419979.jpg 

(今年海報做的漂亮的電影,好像都會不錯看)

一個女人生命的悲哀,這話我其實不算太懂,因為到底生命缺少了什麼才真正悲哀?從王安億的長恨歌看來好像是愛情,承自張愛玲等海派作家的王安億,把一個女人與她的愛情從那上海舊日繁華的時期寫到了這城市近乎失去尊嚴(當然是那樣子古老的眼光的審示下)的時代,那時的女人們只能依附在男人之下過活,她們的愛情亦然如此。而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就算是在"愛"片中家庭崩離制度瓦解的現代時分,女人們永遠追求的是愛,依舊悲哀。

 

對我而言這部是比海角七號好看的,雖然什麼都拿去跟海角比也有點無謂,但站在雙雙是初次執導的作品這個點上,也不是完全不能比較什麼。但我還是寧願跟花吃了那女孩比較,站在同是廣告導演的電影作品的角度上,我認為李鼎站了一個比較高的立足點與高度。

 

既然是廣告導演,對這部片的美術就可以不用擔心,從一開始海報就已經讓我覺得很有興趣,等預告片看完我已經決定了要進戲院。不過這部片的美術還是讓我驚了一訝,看到一開始墳墓的畫面整個彩度拉高讓人疑惑(你有看過這麼繽紛的墳墓嗎),但後來這樣的彩度搭上了配樂,逐漸有了種很曖昧略帶色情的基調,而這確確實實是一部在情感上曖昧的電影。

 

曖昧這件事情本身或許出自疑惑,小貓不斷問:愛是什麼,問到近乎讓人厭煩的地步,但男人們丟出來的答案還是很有意思的。只是連男人們自己都疑惑了,小古只有在做愛這件事情上果斷,阿良根本是雙性戀歐齁~(我真愛這配對!這段害我加了這部電影好一些分數XD),誰能給她答案呢?最後真正給他一個明確答案的男人,她卻逃避了,她不只是真切覺得愛哪有這麼簡單,她也害怕面對這樣一個男人而顯得自己醜陋,她寧願退而求其次去追求孩子。第二次她要孩子的時候我感到很難過,一個人的幸福最後是以這樣的方式去追求的,就像長恨歌的女主角最後拿著金條老本挽留年輕情人一樣令人難堪。我並不認為最後他們一起面對了什麼真正的幸福,但或許就如同小貓說過的,她只是要一扇窗子裡的小小幸福,東明相能給她的遠超於這些了,而小古那種對愛情的態度就算有個孩子還不至於令人愧疚,所以,他們一同面對的是自己所做的決定,並且把它承擔起來。

 

當初談海角七號我少講了一件事情,我覺得對白搞笑搞的太刻意,每個角色都要搞笑個幾句,如果說這種商業片都太用力了點,那愛的發聲練習這種偏文藝片,也沒少了幾分力,對白多少還是太做作了,但我覺得其中幾段寫的很好,只是這是部很現代很年輕人的片子,力道要再拿捏一下。

 

看花吃了那女孩,四段短片很像是四個MV,鬆散極了,平平淡淡的沒什麼力度。而"愛"片或許也是因為主題曖昧來來回回,所以整部片的節奏也ㄧ同鬆散起來,但相對的是,李鼎有著廣告導演能夠短短幾秒抓住畫面的力度,但這力度一直都累積不起來,更沒有什麼太適當的切口讓它一次宣洩。整部戲的重點都放在一個女人的愛情歷程,所以其他支線等等都放下少了些交代,其實是無所謂的,由這點還看的出來李鼎知道自己在幹麻,也好好把ㄧ個故事從頭到尾說完,即使不算說的很高明,不夠吸引人。但我還是滿希望對於那有點烏托邦式的家庭組成可以多些著墨,或許對於小古那部份有些太過於偏重了,最後結尾雖然走向很好,但還是少了這些,就像是有了切口但事先忘了經營一般。

 

以一個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來看,我還是覺得這部是不錯的,反正現在好好講完一個故事的片子也沒有多少,而且他有些東西也說服了我,我的確是有進去整個電影的世界,另外還有相當出色的美術。所以當別人有的它大概都有,別人沒有的它卻有,我會期望未來李鼎還能有更多東西,事情就會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