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觀點,哈利波特當然是主流的大眾文學。眾所皆知它擁有龐大的銷售量與名氣,足以讓一個貧困的母親成搖身為億萬富翁,更足以讓電影中的童星就此成為眾所注目的演員。一般來說這樣的作品在大規模炒作下反而會顯的作品本身水準不夠,但它是少數讓我感到較為名符其實的作品之ㄧ。

講到這部作品多少讓我想到李安,有些人看了李安的作品,走出戲院可能還是會覺得悶,或是無法輕易消化,但以類型來說,李安的作品還是比較通俗的。就以色,戒來說,這樣的劇情是容易受到大眾接受,不常會跳出預料的,但李安的好就是在於他能夠把這樣平凡的故事修練成精,就像把一首平凡的歌唱出許多層次變化一樣。而哈利波特在這點上是類似的,我們曾經看多少個類似哈利波特般拯救世界打倒魔王的故事,但只有寥寥可數的作者能夠不落俗套,輔以眾多的魅力讓人去接受這樣一個通俗的題材。

以大眾文學的需求來看,羅琳是聰慧的作者。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對於某些老套的橋段感到樂此不疲,但作者也該把陳腐的味道拭去,好成功騙我上鉤,而羅琳成功做到這點,既能讓一般讀者感受到劇情急轉直下的樂趣,又不落俗套。以細節的地方來說,羅琳的創意(會動的畫等等富有趣味的設定)為這部作品加了許多分數,而將這些細節創意衍伸至世界觀的設定,羅琳當然也不會失手。整體性來說,羅琳的作品在故事方面也是下了工夫的,每集幾乎都懸疑性十足,長短的伏筆不斷的給予驚喜(雖然也逐漸彈性疲乏,以這點來說或許可以少寫幾集),而最值得一提的,還是羅琳對於讀者的情緒的掌控力,即使在最後兩本功力大為減弱,但中期的幾集都讓人跟著哈利情緒的變動與羅琳的幽默感流轉。

(以下有雷)

我曾說過第六集是第七集的前言序篇,所以才不夠精采,但看完第七集似乎是我誤會了。第七集的哈利一行人開始脫離霍格華茲,整個筆下的世界擴大了許多,我似乎看見羅琳在這片無邊無既中無從出力,足足有四分之三的篇幅令人感到冗長,零散瑣碎(似乎沒有一件事情不是突然發生的),缺乏劇情的緊密感,且長篇幅的失敗不斷實在乏味,不只哈利的兩位同伴對於追尋分靈體進展的茫然感到疑惑,連我都對故事感到莫名奇妙。我甚至不懂為什麼鳳凰會的人會如此節節敗退,似乎沒好好準備對抗什麼的樣子,我其實期待雙方悲壯的大戰,非常可惜的,只在一開始護送哈利的時候有了場精采的戰鬥,實在浪費了一個好設定。然而,第七集大部分的戰鬥都在逃竄,最後回到霍格華茲一同對抗食死人,故事才有些味道。或許可以說是為了設定犧牲掉故事的情緒牽動性,畢竟他們只是三個小毛頭,缺乏幫助只能亂竄(我開始納悶他們沒死實在很幸運,佛地魔在這點的看法實在不完全錯誤),而鄧不利多刻意的隱瞞更成就了如此的情況。話說,其中最讓人感到莫名的情節是哈利因為說出佛地魔的名子而被抓,實在是讓人無力的劇情發展。

第六、七集缺乏了羅琳在中期的所有優點(不是疲乏就是直接消失),但也開始將之前所做的伏筆一條條收回來,成為一個綿密複雜的組織設定,來述說為何佛地魔創造了自己無法殺死的敵人-哈利波特。這點已然成為六、七集最精采之處,第六集對於愛的力量所做的解釋折服人;第七集講述哈利波特如何打敗佛地魔雖然有點雜亂,但也是個尚可的解釋。而把一切歸咎於精神層面與設定的原因獲勝,相對也是對劇情煽動性的削減,但的確呈現出另外一種風味觀點,對於一個必呈現輸贏的故事類型而言。

順道一提,我倒是滿喜歡對於鄧不利多的醜聞,他雖然是我這系列中最愛的角色,但實在太完美。在第七集中所顯露的冷酷與軟弱都讓我對這角色增添喜愛。最重要的,他還是ㄧ名同志呢,齁齁齁齁齁齁,快出個他的專屬故事吧,雖然如此一來就減弱了他的神秘感了,但我似乎有點興趣看到性愛場面,我想這下就不會是本童書了吧?



相關文章

就此結束才是真正的開始-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商品頁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