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林宥嘉唱了RH的CREEP在幾個RH的版引發了討論,其中有些討論極具注意...如下:

"本來我是從來沒看星光大道的(那種唱情歌抓頭髮的男生我實在不知道哪裡真誠),聽我朋友這麼講之後,原本以為他很有品味,結果呢?

果然還是選creep這首非常有名的歌...讓我失望了一下
還以為選了哪首高難度的歌勒....雖然對他們的聽歌水平來說已經很難得了 "

"「乖寶寶版」本來就是對原創歌詞的一種污辱,問題不在歌,更在於詮釋的人。"

"完完全全的嚴重汙辱了RADIOHEAD...."

"聽到被唱成這樣 一整個火氣上來"

"我的寬容在於他讓這首歌給更多人聽到"

"看在他的態度還有勇氣可嘉的份上....
就原諒他唱得讓大家不滿意了吧....
"

先聲明上面的話語只是RH歌迷的討論的ㄧ部分,在他們其中有很多仍有水準理性的人,而不完全是像上面那些歌迷ㄧ樣。

我覺得我看到一種很奇怪的心理,一種類似菁英主義的心態,自認為自己的品味超群而去踐踏別人。我可以容忍菁英主義與自認為品味超群,人會很容易在心中構築層級,我也有一些人是我受不了的,但菁英主義的實踐者,是真的必須是精英的程度才有資格成為菁英主義,而不是隨便聽個RH就認為自己是菁英,所以某些人只是自以為是菁英主義罷了,其實並不然。至於,自認為品味超群,無所謂阿,但如果被這樣的心態控制而去踐踏別人,而成為一個驕傲的人的話,那就反而顯的沒有水準。

菁英主義跟品味超群帶來的應該是自尊,對自我的認同,而非自滿自溺自傲自爽,當如此的時候,只會成為一種自己蹲在角落劃圈圈自爽的人。老實說啦,對這個現象我的驚訝大過於憤怒,因為我原本以為radiohead的歌迷會是ㄧ群非常具深度及水準的人,但其中某些人卻看來似乎沉溺在自我觀點的死胡同中打轉,這讓我感覺到一件事情,用一條線來形容的話,左邊線端是那些幼稚小歌迷,右邊線端是這些人,我會覺得這樣的結果看來似乎過於極端是很容易出問題的,中庸之道才是必行之路吧。

接下要講到的是評論,我自己認為評論的水準者應是冷靜與不慍不怒,評論意見與知識都應該會讓人體認到自我的渺小。在深入的經歷過評論的過程中,應該是會學習到評論其實是極為薄弱的東西,自我的評論、自我的意見因為觀點角度會形成很大的侷限與死角。舉一個例子,像是評論一個作品的評論者很難真正體認到原作者的想法,還有像是統治階層無法對被統治階層有完全的了解而會造成認知觀點的落差。所以,當體認到評論的渺小薄弱後,更可以理解如果過於咄咄逼人會讓自己沒有退路,畢竟評論根本就是個無法肯定正確的東西,你的論點隨時可能在別人的眼中、更高階層的眼中被推翻掉,所以要學會謙卑,而不是像某些話語一般,顯露出那麼多而張揚的憤怒。人是有很多情緒的,我們可以在私底下氣個半死讓情緒消化掉(可以罵他媽的阿,但依舊不能亂評論),但在一個公共場合,自我的言論水準需要被維持,這是我對於評論的想法。

我想這是我目前的想法,或許還有缺陷與死角,如果有RH歌迷來跟我討論這件事或許是能夠增進彼此的理解吧,只是還是抱持一個基本原則,理性!另外我感謝林宥嘉,他選唱這首歌之後引發的一些事情讓我重新思考菁英主義,釐清我腦中的許多矛盾,這大概是他當初無法預料到的結果。

補註:
也有RH歌迷認為曝光在媒體上的行為與RH的行事作風與態度背道而馳,因而認為是一種污辱,我想這問題每個人能有不同角度的詮釋,也沒必要去做什麼對錯的辯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