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本書在書店,眼角餘光走飄,隔壁的中年婦女正看著料理書籍,旁邊椅子再擺上幾本.我輕嘆了一下,居然有些不屑感升起,但我或許真的無法理解在滿是知識與文字結晶的空間中能夠視若無睹的人,我更知道抱怨這類事情是一種把自己當作讀書人的假掰,但某些程度上我也敢說自己愛慕虛名.我知道,其實有時候閱讀就是閱讀,很純粹的看待這件事情就好,或許是台灣人太不閱讀了,我都搞不懂誠品有那麼多夜貓子客人橫行東區,卻不見有人在捷運上舉起一本書,因此我忍不住沾沾自喜.突然覺得這種心態真是好天真,不過我差不多就是這樣子一個自尊比天高定拿自己盯在一個位置上的人.以閱讀來舉例,假使哪天大家都閱讀,那我就是要比現在多看個幾本,多想得更深入,是這樣的偏執.

 

不過閱讀這件事情還是很開心的,單純地來說.

 

往往我都是在家裡看小說的,但我無法在家作太枯燥的閱讀,像是看羅蘭巴特的流行體系,我腦子會一頓混沌糾結.我也不太有辦法在家看工具書,但我總不能把in design的軟體書拿出去外頭公園裡看吧,總是得在家面對電腦跟著步驟練習,不過我最近嘗試邊看電視邊看,儘管效率不怎樣,但至少我能好好翻下去.而我其實已經好一陣子沒在家看小說了,因為學校圖書館不愛進小說,我大概一年左右就把館內想看的小說給看完了.不過他們倒是敷衍荒唐地進了一堆堆經典文學,我曾跟朋友算過,小王子加上老人與海,足足有四十本(20+20),就可以想像那不到三十萬本的館藏裡少少的中文小說有多少是虛浮的.而且圖書館不怎麼進新小說,別人推薦他們還是不太想進,因為他們說,小說只能是總館藏的5%(話說我之前推薦的一百二十幾本都被否決掉了,原因是經費不足,很蠢的圖書館員阿,反正他們都要一年後才買進來,有沒有經費反正先把清單列著不就得了,害我這麼浪費力氣.).但老實說我也很少可以在那圖書館借到其他類我要看的書,像是羅蘭巴特的書我知道圖書館裡三四本不到.

 

我其實也可以去誠品看書的,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對於獨身在外感到焦躁,偶爾有朋友能陪我一起,就能安心多看幾頁,否則通常都是沒看多少我就煩了很想離開,而且我通常一次會拿三本,設計書一本,小說一本,什麼的再一本,輪流翻閱,你就知道我到底有多大的煩了.最後我通常會把設計書看完,其他書搞不好就放棄了,反正是很難看完一本書的.總的來說,在家看書是慵懶,在外看書太煩躁,加上借書的困迫,突然間想好好看本書好像如同對三姑六婆罰八卦罪行的款項一般不可能,

 

不過既然連閱讀都有難處得去馴良自得,也可以以微見廣地得知我這個人平時生活是多放縱,真正想做到什麼應該是得跟自己有些過不去的.閱讀本應該是很悠然的一件事情,由於外在的先天不便與內在的先天不適,竟也可以寫成這樣一篇煩惱,真是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