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活有ㄧ種兩難,它ㄧ方面將人困在規律和無謂的實用主義之中,進行永無止盡的競爭與創建,以世俗的算計否認熱情與想像;可是令一方面,在精神上又強調自我的追求與實現,探索完整而崇高的美感超越。」—柯裕棻<現代生活>

大ㄧ生活的第二學期末,我看了兩本書: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設計編排漂亮,只可惜這本書談的是已在業界的平面設計師的經營及創作歷程,對於初踏入設計的學生幫助不大,但讓我覺得當個平面設計師,工作時間跟報酬似乎難以成正比?加上還得跟刁蠻客戶或老闆溝通,畢竟設計是門生意而不是藝術創作;04年的誠品好讀,主題是indie spirit,專訪了那時(在這時幾乎也都還存在)的一些獨立廠牌或獨立音樂人,講述了ㄧ些創立廠牌的心路歷程。恍然覺呼,或許有天我也可以創個音樂廠牌,同時接些設計工作,既然我走的這一條路不ㄧ定是賺大錢的途徑,不知自己何必去當個被精神剝削的設計師,何不實現小小的夢想。

今日與友人談論這件事情,她也說了自己的夢想,以後想當個設計學校的校長,培養出有獨特思想的學生,更以此為入學徵選方式。我們兩個都找了個難以實現的夢想,如果要說賠錢程度朋友的夢真是不亞於我(我真實際XD)。可能我們兩個都太有個性,即便是進入設計工作室,這環境也容忍不了我們,也或許是我們無法容忍這環境,不如自己編織了這樣一個大夢。但我想夢不ㄧ定有實現瞬間,卻仍然是可以去追求的,現在的我當不了獨立廠牌的經營者,但仍可以劃一條路往成為那樣的人去接近。

再者,正巧看到淡水的獨立書店有河BOOK恐怕要關閉的消息,隱匿說的很好:「不需要做無謂的感傷,因為我們開書店的期間雖然很窮,但是很快樂,應該是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段時間。」

夢想不ㄧ定需要實現,實現而破滅了也很好。而我絕對還年輕,禁得起夢想破滅的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