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男人?班上的腐女一聽見這書名立刻反射是培養美少年的幻想,當然這世界上"應該"不會有這種報導文學,但仔細想想這本書中描述的情形也有這麼點不可思議,因為這是本紀錄作者女扮男裝如現代花木蘭混進男性社會的書籍.

作者假扮成男人,事實上扮演的不止是外表的男性角色或者是多了跟假陰莖而已,心理層面上作者也分裂出另外一個自我,一方面以原本女性的角度觀看男性,比較出男女的差異性,一種她個人性的理解 (我很高興她自己注明了這點);另ㄧ方面也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自己越來越像男人。書中說到很有趣的ㄧ件事情,她在假扮男人的時期即使以女兒身、女性外表示人,卻還是會有人誤以為她是男人(當然因為它有ㄧ定高度還有經過肌肉的刻意訓練)。我們似乎可以發現男女性別的互換,不單只是外表的互換與養成,甚至是可以由某些氣概與精神的培養讓自己達到目的,而這樣的精神是可培養的,原因就在於環境。

書中明確提到男人構成的環境將男孩塑造成男人,也造就了某些問題。作者大概是三十五歲,她所滲入的年齡階層大多是三十歲以上的男性族群,看這本書更可以發現我們這個年齡層與書中的美國男性們其實真有極大的差異,書中的男性世界可以說是極為傳統的,任何你由這字眼所衍生的想像幾乎都符合書之中男性的性格與價值觀念,更可怕的是社會的整體觀念就是如此。而我們的世界,我現在二十一歲,其實很多男女性的界線早已有弱化的趨勢,更別說現在有花美男、Metrosexual等等概念去對比這些壓抑的美國男性。

且另外我很有感想的是,自己的同志身份與向來孤僻的成長過程或許讓我從來沒有讓自己以男性或女性的角度去看事情,看完這本書我不禁思考,儘管現代年輕男子早已脫離古老(XD)的傳統時期,我身邊的男性或許還能以這樣的角度去理解他們,更應該說我真正開始有男女性的差異觀念。

書中最重要的主旨是,儘管作者過去曾是女性主義者的身分高唱自己受到的傳統社會觀念迫害,但事實上在傳統觀念中受益的男性卻也有同樣的遭遇,像是以前我就常聽到男人應該要如何如何。而更讓我感到讚賞的是作者並不會立刻將開放的概念直接丟給男性要他們去消化,而是更以他們的角度,給予他們一個合適的方式。就像是書中講到傳統男性對情感的壓抑,而作者並不會直接告訴男性應該要如何如何,反而徒增困擾與阻力,我想這是我很需要學習的部份阿。



要買的......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