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ㄧ篇。
這部戲我全然焦距在角色間的眼色互動變化與構圖。眼神在剛開始的麻將桌上被玩透,提醒著觀眾用了如此多的特寫什麼會是重點。此場景中飄忽的鏡頭底下盡是王佳芝與角色多人的眼神內的暗動,更看出角色演出的層次變化。

主角三人的眼神差異其實很能誠實回答選角的成功度與演技的好壞。王力宏是正直剛毅的眼神,與他的角色性格契合,大概是做為此選角的ㄧ大優點。梁朝偉的眼神就沒那麼正了,隨時能看到他眼中的狡猾與隱諱。湯唯大概介於這其中,她的眼神也算是較正的,但多了幾分撫媚,特別是她特愛用斜眼帶出女性魅力。

情慾戲自然不會單是眼神為重點,但隨著強烈誇張的肢體運動,眼神仍是畫龍點睛。三次翻天覆地的交歡能被拿來做為易先生與王佳芝的對話與交鋒也真是奇想。我特別喜歡二人既相愛卻又彼此折磨,肉體抽插心頭卻暗鬼四竄的景象,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有深度的作愛戲碼。而且兩人的肢體所形成構圖也特別美麗,看到一半好像有種在看某種藝術照片的感覺。

對我而言,色與戒的攻防層次變化都只是形式上的美感,抓不出個情緒感動的點。唯一讓我稍微感動的是最後一幕中,易先生的臉,在那些衝突掙扎的ㄧ刻,他的臉不再是如以往堅毅,有誰不能從那表情中感覺到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