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前夕,總會期待假期,因為被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壓迫的喘不過氣。我就是這樣,暑假前借了一堆書,下載了無數的戲劇、動畫、電影,就想把暑假給堆滿,但想問你,更問問自己,提起這段時間,是否感到滿足?

出去玩好像很快樂,跟朋友提起這個暑假我只去日本晃了一趟,其他時間都待在家裡時,我看見他臉上不帶稱許的表情,我不以為意。出去打工好像很重要,無論是怎樣截然不同的觀念,總是拿來說服你要打個工,好像是學生閒閒無事的生活中的最佳填充物品。看本小說、看部電影、聽個音樂好像很有趣,但在這五花八門的娛樂世界,種種看似精采無限的卻總是像浮光掠影般,沿著我的皮膚若有似無的就滑過了,究竟能留下多少痕跡,我也不敢保證。而足以留下的幾個精采的點,又能真正化作生活的筋脈嗎?

生活的精采爆點或許在十幾二十年後是少數能被回憶的一段。但在當下光芒硝煙散去之際,在一片深淺灰濛下顯露出的是生活的基底,像是烏雲雷光外的那一片天空。而該選擇的不只是如何光華的散盡,還有那片天空的顏色,畢竟真正的生活是由這些來共同組成。

平淡與精彩共同組成這個生活,但無論怎麼經營那份精采,卻終究感到無力與空虛。這時才讓我發現到,生活的基底假使不被好好經營,再怎麼去染上繽紛的顏色也是枉然。

我突然想到,我的某位朋友說她要去看影展,做自己認為撼動心靈有意義的事,但事實上連生活中能撼動你的各種精神都無法化為生活的基底,最最偉大的莫過於在淡如水的生活中,真正能湧現出甘美,那才是滿足的泉源。有些人述說著自己的夢、自己的目標,而這就是我的夢想,當我快樂完了之後,我不想接下來顯露的是失落。這一天、這個暑假、這一輩子,我想要我的生活無中生有,我想要我的心情滿足。每當入睡前我即使不是滿滿的笑著,也是情緒安穩的閉上眼、表情安詳。我不知走去這條路的路跡。但我總感覺到,能了解這樣的道理,冥冥之中就能走到那條路,不偏不倚且不急,我知道我能到、它也能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