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每次,只要金曲獎入圍名單公佈,網路上就會有一堆小朋友開始在瘋狂發言。

其中的發言不乏是:「XXX怎麼沒入圍?他銷售超好的阿,我超級喜歡他的耶,評審都瞎了眼是不是!!那些沒聽過的歌手是怎樣啊?我今年不屑看金曲獎了~去死!整個入圍名單太瞎!!!評審都不客觀,完全都是主觀的意見,幹麻在乎啊!!XXX好可憐、被金曲評審排擠。」

我真的是受夠了,我一直再想,台灣分明是個民主國家,民主素養怎麼能這麼低阿!雖然也才民主幾年而已,很多民主素養都沒培養起來,所以就會有像上面這樣的發言,但這不是藉口,所以各位請仔細聽我下面說的,這大概是我這幾天的發言。

金曲獎在台灣樂壇上有著相當的地位,我自己覺得有一點原因是:它太難得到了,原因就在於它是重視音樂,從不管銷售,而且也不像是MTV的獎一樣,部分是投票,人氣高的就容易得獎。而且我想那些關乎銷售人氣的獎,已經很多很多了,金曲獎無須再如此。

金曲獎本來就是少數"專業"評審的"專業"意識,而這些評論與意見本來就是主觀為主、客觀為輔的,這世界上的任何評論都是如此,這些小朋友在評論金曲獎的不對的時候也都包含著主觀意識。而這些意見需要被尊重,你可以不喜歡、不贊同、討厭,更可以不想看金曲獎,但請尊重他們的意見,不要去侮辱別人,不要失去理性。這點一堆臺灣人無法做到,而現在會上網的人通常都是年輕人吧,那些中年人沒有民主的觀念就算了,連年輕人都沒有,以後台灣社會不知又要再有幾年放縱的民主自由。

這些小朋友們在大肆的評論著其他入圍藝人以及憤述自己偶像怎麼沒有入圍的時候,其實大多沒有發言的資格,因為你們可能連入圍的音樂的一半都沒聽過、沒看過,到底要怎麼去評論說誰該入圍、誰不該入圍呢?這不就像是看了一眼新聞標題就開始討論內容的人一樣嗎?而且我覺得每當非主流的藝人被提名肯定的時候,真正在聽音樂的人應該是要很有興趣的藉由這機會去聽聽不同的音樂,而不是故步自封的姿態。當然,我也知道,其實聽音樂這個全世界年輕人共同的運動,很多人都只是膚淺的玩一玩,抱持著跟流行的態度而已,而不是真的當興趣。

另外,這些小朋友常常都會有很強的團體意識,當我像個傳教士講出這一堆的時候,他們開始說出"這是某某藝人的地方,不允許有不支持某某的言論"之類的話。我想一個團體如果不能包容不同的言論,大概也就完了吧,可能越來越走向偏頗與非理性。由此也可見他們對於他人言論是多麼不尊重,而且也證實了人總是不能接受少數意見,對抗外來意見,自我團體性的中心傾向。

還有呢,有時候看到又開始諸如此類的爭論後,就會有人說開始筆戰了,網路上對於筆戰的定義,我稍不能認同。我覺得非理性的筆戰只能被稱之為"叫囂怒罵",理性的發表自己的意見而與人辯論才叫做"筆戰",而且很多人對於筆戰相當敏感,我覺得無須如此,雖然網友之間沒有什麼很深厚的關係需要去溝通釐清進而理解,但有機會練習發表言論是很不錯的,最後的結果誰輸誰贏不是最為重要,最重要的是過程可以反覆的再去驗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活動活動腦子吧,哈哈。

話題真是扯遠了,總之,無論是在叫屈,不滿,都請理性發言,並合乎民主的素養,而當入圍名單公佈,請不要只是在叫屈,請給那些入圍者一些祝福吧!

後記:
寫這篇文章真的挺累的,不過也算是疏懈自己這幾天被一些亂七八糟的言論轟炸的疲憊,我其實再網路上講這麼久要理性了,也沒真的寫出一篇文章出來過,這次剛好是有機會,不過依過去經驗,聽不懂得人依舊會聽不懂,所以大概只能給懂得人互勉吧!現在仔細想想,雖然一堆不理性的人,但還是有些人是理性的,想到就覺得還有點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