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祕的無名氏-NO NAME,一開始我們都只能聽到他的歌聲,藉由他富有文學氣質的聲音來勾勒出他的樣子,或許與他純淨的聲音比同,會是個乾淨的大男生,也或許與想像有很大的落差。當我在腦中尋尋覓覓不久,他就自己跳出來現身了,仔細觀查一下,基本上我只猜對了一半,他的外表粗曠(體毛也太多了吧!!哈哈),但內在的氣質的確與聲音相吻合,相信造型師也感覺到了這點,他跟白色的確相當搭配,特別是在唱歌的時候這種感覺更加的強烈(我的印象是溫柔的力量mv)。

白色,當然不止是要配合他的形象,更是要配合專輯概念的塑造,慢慢愛文宣(以及歌詞)裡提倡了慢活的精神,以此為主軸概念,將人抽離出物質世界的緊迫,空出一個好似夏日午後或春暖花開的季節裡的空閒,停下來,看看周圍風景,看看自己。

"慢慢愛"以溫吞的拍子,慢慢的慢慢的揭示了這張專輯新民謠的風格,"白床單上的陽光"描繪的盡是純愛電影中的場景,是否讓你想到了最初的某些光景?"沙粒"中以沙粒傳神的比喻愛情之中,情人心中無法放下的,雖困難卻僅僅是一顆沙粒,讓人覺得啼笑皆非卻是無可解脫。NO NAME親自作詞作曲的"起點"讓我想到父母親時代的民歌,陰鬱的雲從天邊而來,即使如此,在最後一句歌詞「都是生命給你的另一個起點」唱盡後卻顯露出些許的天晴與堅強的力量。"等待是愛情的一種方式"好似農村兒女最純樸的愛情,愛在心裡口難開,只能在季節變換的時節默默付出,等待著愛情的到來。"溫柔的力量"有股灑脫自在的力量,是這張專輯裡編曲最得我心的一首歌曲。
"就算"也是一首由NO NAME親自作詞作曲的歌曲,這首與上一張專輯所主打的愛情帶來的改變同是一首有潛力成為K歌的歌曲。"愛不怕"中間激昂的間奏前轉換的巧妙,專輯聽到此,開始脫下許多感傷,高聲吶喊著愛不怕。"短訊息"是專輯中最早出現的一首歌曲,與慢慢愛一樣都是足與代表這張專輯精神的歌曲,齊豫的特別合聲與合唱為這首歌加分不少,甚至有幾句是有點壓過NO NAME的聲線。

NO NAME的聲音很多地方不是那麼的圓滑,有些沙沙的感覺,但在那之中卻有種純粹,更有一份恰到好處的柔意,即使歌唱技巧不是那麼完美,卻能被這樣的聲音所吸引,在這時代,美聲不再是唯一的標準後,這樣子的聲音或許會越來越多吧。

這張專輯姚謙作了大半的詞,以我自己熟識的作詞者中,這張專輯的作詞是非他莫屬,過去EMI發行了幾張"帶有詩意"的專輯,像是江美琪與劉若英的專輯,以及這張"慢慢愛"。這幾張專輯大多由姚謙作詞,他的詞與其他作詞者相比,沒有那麼濃烈的譬喻,卻有著若有似無的詩意。這樣的詞跟這張專輯不是最契合的嗎?所以由他來作詞是最好的,也多虧NO NAME是由姚謙的公司所簽下,否則要花錢請他寫這麼多首也麻煩。

"慢慢愛"是張概念完整,歌曲整齊的專輯,歌曲的編排方面,由一開始講愛,講恨,最後讓人放下,而後又重新發起了短訊息給不知在遠方何處的愛人。齊豫的聲音好似由遠方傳來的,那愛人的聲音,不知是真實還是虛幻,我們只知道愛從來沒有結束,春風吹又生似的斬也斬不斷,此時迴盪在我耳邊NO NAME的歌聲也是如此,在這張專輯後,期待能夠在聽到他新的作品,在耳邊又一次的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