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公車捷運上有所謂的博愛座,功能無須多講,總之目的就是要大家發揮善心,促進社會和協。但這樣的制度是否真正的達到效果?以某個角度來看,大家對博愛座有所警惕,並受社會目光或自身的良心壓力而願意讓座,而有些人則乾脆不坐博愛座,不礙到自己也不礙到別人,但這中間是否有什麼東西出錯了?是否有什麼扭曲了?

博愛座原本的目的無非是讓大家有能有博愛的精神,而不是因為有設了這博愛座才讓座,更不是坐在非博愛座上就無須讓座。如此的博愛座一點意義也沒有,只是變成一個禁區一般的位子,受到重重的限制,誰又真的從此能學到博愛的精神。

另一方面,就算是老弱婦孺,也不該有"你就是該讓座給我"的心態,不讓座就給人戴上教育失敗的帽子(試問:什麼又是教育成功了?)。說到這大概會有道德團體會攻擊我,說我不懂禮義廉恥,但我的意思並不是需要幫助的人無須去幫助他,只是我認為讓座這件事是美德,就像節省一般,但不是法律,更沒有記載在本國憲法上,大眾對讓座的心態都有些問題,讓不讓座應該是經由個人意願的,而非強制性的,我今天讓出這個座位很好,不讓座也不該受到譴責,就像我走到龍山寺經過路旁的一堆乞丐般,我沒投錢他們也不能拿碗來砸我。

所以說,下次坐公車的時候別只是單方面要求別人了,各位老人們(突然想到以後這個高齡化社會,真要讓起來還真是沒完沒了,不過這又是另外的福利問題),被要求的人也會有很多問題,比如心情不好,身體不適,也有無賴的就是懶得讓。而擁有幫助別人能力的人們,我可以了解人有所謂的惰性,是不可能一直只為別人,但不要完全喪失道德與同理心了,當社會彼此都能以同理心來看待對方才是真正的和諧。 

說到這,還是再提一次,我並不是在提倡一個冷漠的社會,只是想提倡一個對的心態,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