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以獨有的細膩筆觸在刻畫這個倍受環境壓迫的愛情故事,故事一開始敘述兩個主角傑克與艾尼斯於斷背山一同工作而產生的同志情愫,在這部份李安給足了劇情的比重,讓人對這段愛情的起頭有充份的了解與感受,這段特別的是斷背山的大山大水原本該給人壯麗之感,卻在李安的鏡頭下與簡單的吉他節奏相搭而顯得幽靜淡雅。

兩人在之後分離各自有了正常家庭,但即使如此也完全無法消磨兩人之間的愛,兩人在重聚之後依舊將愛維繫下去,但在社會的壓抑下即使心中的愛越顯強烈卻還是無法真正達成幸福,而兩人至此所發生的衝突與相惜,兩個演員演出的讓人刻骨銘心。而最後傑克死去,艾尼斯將其身前的衣物掛在衣櫥上的一片癡情更讓人感到愛的深切。

說到傑克的死,我其實懷疑並不是那麼簡單是因為事故而亡,搞不好是因為被之前管理斷背山的親戚告密,而且艾尼斯也有閃過一幕自己兒時所看到對同性戀者施暴的畫面,再加上傑克父親好像是故意對艾尼斯說自己兒子與他人一同去斷背山建造牧場之事,還有那件被艾尼斯給帶走的衣服尚為什麼有血跡啊?真是不解,不過想想對自己親人施暴這種事也太過不合常理了,我想,對此事的結論還是保留一下吧。

斷背山至今已經囊獲各國無數大獎,看完後我覺得是實至名歸,導演、演員、配樂都相當出色,而且不會因為是愛情片就沉悶起來,觀眾常常因劇情的轉折而引人大笑,雖然劇情常常有些突然,像是傑克突然就死了(其實我真的希望他們能修成正果阿!),不過反正這部片大概也不需注意劇情的吧,重點是去感受兩人的愛情,只是我怕有多少台灣影迷能接受這樣的片子呢?吃慣了好萊鎢重口味的台灣影迷即使是去捧了李安的場大概也無法輕易接受這樣近藝術片的清淡口味吧,就像我看完電影正走出來所聽到的「我有點失望」,我附近的觀眾這麼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