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音樂,如同一般現代人一樣,音樂是不可缺少的生活元素。我喜歡的台灣歌手有:ELVA、孫燕姿、戴佩妮、彭靖惠、陳綺貞等等,英文歌手只有COLDPLAY,日文歌手也很少,只有宇多田跟椎名林檎跟平井堅。
你大概會覺得我神經病,為什麼要介紹自己喜歡的歌手。但努力觀察上述名單,你會發現一件事,我喜歡的都不是這兩三年出道的歌手,這些歌手平均出道年數大概有個五年吧,而且都發過超過三張專輯。
你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嗎?我想說的是我發現如果上面的歌手一個一個不再做音樂了,那我好像就沒有新的音樂可聽了,新的歌手讓我狂熱了(雖然我向來不是很狂熱的人)。
關於這件事,我們可以用很多個觀點來解析。一個又是關於"創新",近期的歌手不管是哪個地方的,我都不覺得他們有多少創新力,或許有些都有過去音樂的包袱,或許有些純粹是為了賺錢,重複的東西一再的被複製,而人們也好像不曾感到反胃的飢渴。(不過這比較發生在出道好幾年的歌手上)
還有一個則是近幾年因為音樂環境不佳,新人變少,以台灣來講這個情況很明顯,日本的話則是能賣的新人而且會讓我知道的也比較少(我都是靠名次來認識歌手的)。
最後一個則是我感到最為擔心的,我懷疑是否我喜歡的音樂只屬於上面所說歌手的這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的歌手,他們的音樂無法勾起我的興趣(如橘子、大塚、倖田、放浪還有很多),其實一般這樣狀況在我內心中都是要過很多年,可能等到R&B或嘻哈這些當代流行的風格燒退了才會出現的,所以我推論是倦怠了吧,一直接受這些東西總是會有倦怠的時候。
標題"這一代的音樂屬於這一代的人"對我而言似乎不是太洽當,或許該換成"這時期的音樂屬於這時期的人"因為才不過幾年而已,我對音樂就越來越沒熱情了,好像很多我的興趣都是如此,小說還好,漫畫跟音樂這些我經營好幾年的興趣都出現這樣的瓶頸,或許是該轉型了吧,或許我不該只聽流行音樂而要朝其它方向發展,漫畫我是老早就從少年朝向青年發展,而本來稍有涉獵的少女部份也要努力了。
我不知道等到了接下來一波波大大小小創新的時刻,我的倦怠會不會因此而消失,還是我反而對新的風格感到失望,我想就算是遺憾吧,就算是流行音樂的必然結局吧,我還是很慶幸自己曾經是流行音樂參予者之ㄧ,畢竟那帶給我很多樂趣及回憶。常常很多人不在聽流行音樂後反而轉去攻擊流行音樂不如古典音樂長久,但我知道自己是不會的,因為這一代的音樂屬於這一代的人,下一代的音樂會是下一代珍貴的回憶,不要隨便說這不值得,因為那是在踐踏你自己的那一段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