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恨歌或許是我近來看過最值得的ㄧ本書了,原本只是因為關錦鵬的電影改編而被吸引,如今留下這麼多的感觸,甚至認為這是ㄧ本不可多得的好書,這些結果都是我原本始料未及的.

長恨歌這本書呢,以上海的市井為初景,更以此為基底,敘說著上海的ㄧ個時代與ㄧ位上海小姐的一生,兩者彼此相映相襯.上海的逝去興起,小姐的年華老死,時代感重重的浮現,廣大了此書的格局,王琦瑤或許只是上海街景的一幕,或許只是一長恨歌漫漫長長裡的一例,卻是極具代表性的,一個大時代的縮影.

上海茫茫人海其中的一女子-王琦瑤,王安憶細膩的描寫她那以退為進,以利益為重的性格.與他人互動進退的機心分解,更是讓我瞠目結舌,我好似是她的女兒薇薇一般,看著上ㄧ代流傳的古物,那般驚奇,帶點不信,又不得不信的心態.而那以利益為重的心態最後也帶來了殺機,最後慘死在一個癟三手下,讓人感到不值,卻也理所當然.

長恨歌為何長恨,恨在砸下一切卻無法挽回,長在那久久無法實現的幸福,我不知王琦瑤是否能完全淡忘了,但我看完了卻感到一種有底線,不煽情過分的悲哀,ㄧ時的大悲大勳難免來的快去的快,或許如此的恨及悲才能夠真正天地悠悠的蔓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