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啟,父親大人。」這句話是男主角在這齣戲中不斷出現的獨白的開頭,像是在寫信給不知是何人的父親一般,男主角的獨白引導了整個故事的變化轉折,展開了一個平實而誠摯的感人故事。

(以下有雷)

故事的舞台-神樂阪,是座被稱作貓城的城市。傳統風情與慵懶氣息揉合的風味在整個故事裡不斷顯露,而古老城市的新舊衝擊正是一個好的題材能去發揮,劇本便以料理店中學徒的角色去窺視整個事件的細微變化,從剛開始守舊派的依靠勢力不巧去世,到少東家的現實執意與老闆娘禁不住打擊的精神失常。除此之外,當然還加進了許多條副線,像是男女主角的戀愛,等等諸多的細微末節。這齣戲在主線上面其實很奇怪,名子這樣取卻不太在乎尋找父親的這一條線,在最後本以為藉著愛情這條線可以引出父親這條線的結果,沒想到這兩條線最後一起草草結尾。而最完整描述且最感人的卻是料理店是否要拆遷,變成高樓大廈的這條主線。

我其實是滿喜歡看衝擊性強,口味重的戲碼,但刀斧痕跡太過於粗操或太明顯的則又覺得不行。這齣戲裡面有幾個地方加上了這種戲碼,而且效果也很成功,我想大概因這齣戲讓人感覺到相當誠摯而不造作有關係吧,觀眾是很容易融入那樣的情結中的。舉例像是-戲中的角色時夫,把喝醉酒撞傷年老客人卻又毫無歉意的銀行行員大打一頓,是場大快人心的好戲,也像是這城市缺乏體諒的革新派與傳統派的衝突的縮影。

配樂與主題曲是這齣戲成功的一個要點,兩首主題曲一首有著歐洲風味的輕快舒服,另一首則是清爽感人,在整齣戲的氣氛上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像是後者搭上少東家因老闆娘精神失常而後悔不已的那幾幕,隨著歌曲的氣氛把情緒都傳達了過來。

我想這齣戲有幾個情節其實值得思考它的存在意義的,像是老板娘精神失常,我覺得太過濫情誇張了一點,雖然它也連帶引出另外一幕好戲啦。而男主角懷疑女主角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妹這個橋段則是完全失敗,一方面跟最後收尾收的舒緩格格不入,另一方面原以為的作用(把男主角父親是誰的謎給解開)也失效。與其有這種濫情的劇情還不如把目光放在應該要被注意的部份,像是女主角過不久就要去法國進休了,應該要專注在鋪陳男女主角在面對分離的情緒變化,這部分最後卻只有幾句話帶過(主角:跟母親不把父親是誰的事實給透露一樣,我也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倆的事情。 亨:這是在挑戰觀眾嗎?XD)。我或許可以理解,編劇想藉著留白讓後續的結果與感覺無限延伸,而不去清楚下一個結論之類的。但把一個濫情劇碼拿來填補缺乏結論的劇情空白不是很空虛嗎?到不如刪剪成八、九集收場,或者是好好的把故事講完。

整體來看,這還是值得一看的戲劇,即使收尾有點爭議,但中間有著相當扎實的戲能夠好好去觀賞,不光是單純的主支線,還有很多細節都有戲可看。所以,這部應該就是我這季心目中的第一名了吧,我想原本我不算非常看好的一部到最後能攀伸到第一名來,原因就在於它是平實不光彩奪目的戲種,但深入看下去卻又能發現些感動吧,是個滿特別的觀賞經驗的,如此。


主題曲兩首

話說森山良子就是淚光閃閃這首歌的原唱者,也是森山直太郎的老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