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幾天發覺到去年整年看到的作品鮮少有編劇令人讚賞的,一開始想到或許可以拿我自己對於編劇稍帶極端的偏好來做解釋吧(我喜歡壯麗沉重ˋ簡單清新或刻劃細膩的編劇).不過深入去想想,不禁想到這跟我所接觸的三個媒介-漫畫ˋ小說ˋ電影彼此獨特的本質以及我周旋在這幾個媒介所處的現狀有所關係.

如果要做個排名來排這三個媒介中最需要劇情的,也最常用到大量的劇情結構的,當屬是漫畫,其次是小說,最後是電影.畢竟漫畫要像電影用氣氛,可以極端的只靠單純的幾幕畫面,幾句話所呈現出的慢節奏來把時間長度給輕鬆耗去是有所困難的,其中的關鍵在於作品中的一分一秒所可能帶來的情緒.

漫畫對於畫面的推進是採用聯想法,聯想一格格分境的相互關係.而電影則是給人較明確的畫面流動,即使經過了剪接,情緒的表現在電影畫面的推進流動中,搭上音樂與剪接後比較容易顯的巧妙,而漫畫中一格格分鏡中所表示的比較適合故事中關鍵的行為或結果.說到這個,要簡單的來說的話,如果今天的故事是"小明到小黃家"的話,那漫畫所表現出的,只需小明出門ˋ到小黃家門口有人出來迎接兩個場景即可.如果把漫畫的分鏡給套進"斷背山"中的山地闊野,原本電影中配以幾聲吉他撥弦則有著無名情緒,但一放進漫畫裡,太多單純的風景畫面則讓人感覺乏味.所以,漫畫如果不靠劇情或明顯有意義的動作在經營上是比較困難的,更別談創造出什麼吸引人的氛圍了.

在三個媒介中漫畫顯的通俗許多,我想這也是原因吧.通俗的作品比較在乎拖不拖戲(電視劇ˋ漫畫),因為讀者對於通俗作品的影響力很大(例如賣不好就腰斬就明顯傳達此狀況),我看漫畫幾乎從來沒有感覺到過這部作品是純粹為了作者自己開心而寫,服務觀眾(或者可以說打算來賣錢)的狀況在漫畫創作的動機中還是佔很大的區塊(同人誌應該不受限於此說法).相對的小說與電影就不是如此的狀況.他們可以很藝術化(雖然可能還是很難不顧到吃飯),我想這也跟他們有著很藝術化的傳統背景有關吧.

如果要提到為什麼一部作品好看,有著怎樣吸引的人地方.三個媒介所關注的重點好像是不太一樣阿.我想這也相對影響到了三個媒介中劇情的重不重要的性質.我去年在看日片"ALWAYS三丁目的黃昏"之後突然覺得其實電影不完全是在靠精湛的編劇在吸引人,最重要的是在於導演的功力.這部片也是改編漫畫,基本上劇情除了懷舊外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它有些灑狗血的地方卻能讓人很感動.原因在於導演把觀眾輕易的導入了整部電影中的世界(一開始紙飛機的飛翔不就很輕易能讓人對這部電影有所認同嗎?),所以觀眾就比較容易感同身受.而小說如果要舉例倒是可以舉我這兩天在重看的"海邊的卡夫卡".以一個奇幻故事的劇情來說,這部讓人感覺到缺乏一般會有的條理.但我為了什麼而喜歡這部?原因在於懸疑性以及這部最重要的特點-氣氛.所以說,在小說中氣氛的喜好是有可能讓人放棄劇情的.而漫畫到底有什麼東西最重要,如前面所說漫畫較難以去表現氣氛,那最能依靠的不就是劇情了嗎?而且,以目前實際的狀況來看,我看過的作品能被稱作編劇精湛的大多會想到的還是漫畫.(不過還有個實際的狀況是我看的小說電影遠低於漫畫)

最開始講到去年的編劇,以漫畫來說我覺得還是大師級的比較能作為編劇的保證(浦澤直樹或川口開治之輩).老實說無論在哪個媒介上的編劇都有落入俗套ˋ走入前人的死胡同的問題,希望能在今年看到更多好編劇啦!以上,這篇廢話真多阿~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