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千陽

我其實在看之前沒有深加思考燦爛千陽書名的由來,於是絲毫沒想到這是本那樣子述說偉大的愛的形式的作品,如果當初文案直接破題點出,我可能興趣缺缺便讓它流往茫茫書海,畢竟書寫愛的作品讓人長期失望,也畢竟胡賽尼的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並沒能在我心中成就ㄧ位嶄新偶像的形象,所以我不會那麼執意追尋他每ㄧ本著作與新作。我並不習慣在文學中尋求偶像,也或許是偶像缺缺,村上春樹或柯裕棻是因為徹底刺中我的生活與狀態,所以如此直接走進我的生活,絲毫不用敲門膽怯。

如同我在短評上海之死中說到的,重視劇情轉折暢快的通俗小說很難說服我,追風箏的孩子在那年的確是本可以讓我看到天亮的優秀小說,主角的友誼寫的真摯這點最吸引我,對我而言那異國阿富汗的情誼都鋪蓋層不同的面紗,或許除了胡賽尼的才華外,我也是如此受到與自己世界截然不同的社會價值觀下的情感誘引,而不至像對著過往那些乏味作品做出ㄧ副叱之以鼻的厭倦臉孔。而這點在燦爛千陽中發揚光大,由於結合了三十年的歷史更迭,對於整個阿富汗的社會現狀有了更加深刻的指涉。基於這點外,燦攔千陽改善了胡賽尼在追風箏的孩子中後半部乏味好萊摀式的英雄冒險與許多生硬的鋪梗轉折,在燦爛千陽中ㄧ切劇情流轉得更加流暢,動亂的歷史與女人的生命交雜難分難捨,女人弱勢地被男人與子彈吞噬,無非只能有死亡或是凌遲,最終都是死。最後瑪黎安的犧牲奉獻,我很難不感動,於此胡賽尼真正證明他無疑是有才華的,要是換個作家寫只能讓人硬生闔書走人。

我想我開始得期待這位作家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我不知道,我仍難以定義偶像,或許當最後結局將近,我的眼淚已經證明他足以成為一位偶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elv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